DANNUMA🍵

愛貓成癡。攝影修行。

《幸福論》

# 00
 致我的朋友:
 這是你的選擇,我沒有資格評論什麼。
 那麼,現在的你覺得幸福嗎?

 

# 01
 最近,天氣要漸漸回暖了呢,櫻花也出滿了蓓蕾呢。
 我躺在某戶人家的院子裏,瞇著眼舒服地曬著太陽,偶爾愉悅地用尾巴拍打著節奏。
 「黑!黑老大,我很勵害哦,我發現新來的伙伴,要去欺負他嗎?」高分貝的聲音打擾了我美好的時光。
我打著哈欠膚淺地回答:「好厲害、好厲害。你可以滾了,別嘈我睡覺。」
「嗚⋯⋯萬分抱歉⋯⋯」聳拉著腦袋趴在我身旁。牠是這戶人家養的狗,不知道何時就突然黏上我,還亂改稱呼。幸好很會看空氣,看到我不喜歡就會立刻停止。

「喵~」舒服地伸懶腰,站起來,抖抖身上的毛髮以免有無關的東西沾到毛上。
「黑老大,你醒了?要去欺負別人了嗎?」原本趴著的金毛犬也轉為坐著,伸出舌頭憨笑著。
我翻了個白眼,有點生氣的說:「在你心目中我是一隻只會欺負弱小的貓!?」
金毛犬再次聳拉著腦袋:「不是⋯⋯」
「唉、」心底很清楚這是隻笨拙的狗,但偶爾也會忍不住要兇牠,不過⋯⋯
「新來的在哪裡?」我拍了拍牠的前爪問道。
「汪!」

 

# 02
那隻笨狗也是够笨的,明明是在對面而已,卻說不清楚。說什麼只是嗅到新的味道,那是什麼惡心的能力。
站在圍牆上,觀察著這棟房子,外表和四周的沒有多少不同,至少我是覺得都一個樣,只是空氣不一樣。
這個小區住著很多狗,因為狗過於嘈鬧,很多同類都受不了搬到另一個地方居住,甚至有些會住進人類的家,就像我是借居金毛犬的家。
透過玻璃窗看到屋內的情況,一隻虎斑在屋內觀察環境。
那是⋯⋯
我跑到玻璃窗前,拍了拍窗引起屋內的虎斑的注意。
「小黑!?」虎斑看到我立刻興奮的呼喚:「好久不見,生活怎樣?」
「果然是虎斑你啊,我很好。聽說你剛到這裡來,還習慣嗎?」
「還算不錯,至少不用再擔心吃不飽的問題。」
「⋯⋯說的也是,偶爾也出來一起去玩吧!」
「⋯⋯我考慮一下吧⋯⋯」語未,虎斑就離開,跳上人類買的貓台上。
「?」不解地看著牠背對我捲縮在貓台上,我感覺到那句話還包含著其他意思,但我卻沒有讀懂。


在那之後我有空就會去找虎斑聊天,奇怪的是每次我邀請牠出去玩都是一樣的反應。
怎麼說也是曾經流浪過的伙伴,所以明白外面的世界是很可怕。但是,都找到居住的地方了,應該更不用擔憂太多才對啊。
「也許是不想離開主人吧!」呆毛犬聽到我的碎碎念後興奮地回應著。
「那牠可以直接說不想出門啊。」我趴在金毛犬背上:「牠到底在猶豫什麼呢?」
「想今晚吃什麼吧!」
「吵死了!」生氣地咬了牠一口。
「哇嗚!對不起!!」

 

# 03
這天一如既往,睡醒吃飽後準備去巡視這個小區,防止有貓咪被欺負。
「哐啷!」屋內傳出巨大的聲響。在對面、虎斑住的房子!
我立刻跑到那裡,玻璃窗被布遮住,看不到裏面的情況,但裏面不斷傳來細微的聲音。正當我想呼喊虎斑的時候,虎斑站在紗布前:「我沒事,只是把東西碎破了。」
不希望我再深入的語氣,原本想回沒事就好的我,嗅到空氣間細微的腥味——血的味道。
「虎斑你受傷了?」
「⋯⋯」
「被欺負了嗎?」
「沒有。」
「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」
「⋯⋯」
「為什麼到外面玩會讓你那麼猶豫不決?」
「⋯⋯」
「⋯⋯你⋯⋯」說話的中途,虎斑跑掉了。虎斑你到底在想什麼⋯⋯


那之後,我沒有離開玻璃窗前,即使肚子餓了也沒有離開。
太陽回去休息,月亮出來接手。大部分的生物都進入睡眠狀態,我也有些昏昏欲睡。
「小黑?」
是虎斑?我立刻抖抖腦袋,讓自己清醒:「我在。」
「⋯⋯你說你是半流浪者?」
「是哦,只有睡覺才回去。」
「真好。」
「嗯?」
「沒什麼。」
「你在這裡生活不開心嗎?」
「⋯⋯也有開心的時候,至少不用被雨淋。」
「⋯⋯那,不開心的事呢?是什麼?」
「⋯⋯我被除爪了。」沈默了很久,虎斑緩緩的說出原因,讓我震驚了許久的事實。
因為虎斑把人類稱為沙發的東西抓破,所以被帶去除爪了。我們的爪子相等於人類的手指,沒有了就等於廢物一般。

 

虎斑漸漸說出全部,每次出門回去都會被捉去洗澡,超級討厭溼答答的感覺。所以每次我邀請牠,牠都很猶豫,很想出去玩但又不想洗澡。不過現在已經不可能了,沒有了爪子連走路、跳躍都成問題⋯⋯

「那要離開嗎?」我拋出了一個選擇。

「這樣的我流浪只會死得更快吧。」

「我會陪伴你、也會保護你的。」

「⋯⋯」

「你是在顧慮甚麼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對於自己猶豫不決的問題,總是以沉默回應,永遠都無法知道牠真正的想法。

 

# 04

次日,我再次靠近那扇被布遮蓋的玻璃窗,小聲地呼喚虎斑,良久,討厭的腥味越來越濃烈。

「虎斑你身上的傷沒有治療嗎?」

「有治療。」

「傷口增加了?」

「⋯⋯」

「你覺得這樣下去真的好嗎?」

「甚麼?」

「這樣比起在外面流浪更痛苦不是嗎?」

「也不全是⋯⋯」

「那你,覺得這是幸福嗎?」

「未知。」

「未知⋯⋯?」我無奈地笑了笑:「你連自己想要甚麼都不知道嗎?」

「⋯⋯」

「你根本就是不敢面對現實!」

「你懂甚麼!?我的事情、狀況你清楚、你了解嗎?你甚麼都不知道⋯⋯」

「你不說我又怎麼知道⋯⋯」

「我說了事實也改變不了多少⋯⋯」虎斑輕輕嘆了一口氣後,說出心中最真實的想法:「我想就這樣長眠不起。」

我驚訝地張了張嘴,卻一個音都發不出來。寂靜讓內心的詭異越放越大,也許是受不了這怪異的空氣虎斑先行離開。

 

# 05

幾天、幾個星期都沒有看到虎斑的身影,玻璃窗仍舊被布遮住,我希望牠是想通了逃走了,金毛犬卻說仍有牠的氣味在對面,但還有很討厭的味道。

自從那天之後就一直沒有去找牠,牠說得沒錯,一直以來甚麼都不懂的是我,我沒有了解所有的事情,一味只是將自己主觀的感情強加下去。

「汪?討厭的味道好濃烈。」金毛犬不確定地向空中動了動鼻子:「還有人類的味道呢!」

我立刻跳上圍牆看,看到一個人類抱著一團黑色的物體。直覺告訴我,那就是虎斑。於是一路尾隨那個人,來到了山邊,人類謹慎地找個沒有人看到的地方蹲下開始翻泥土,翻了一個坑後打開了黑色的袋子,將裡面的東西拿出來放到坑裡。

躲在樹上的我看得一清二楚,那個果真是虎斑,在人類將牠放到坑內的一瞬我看到虎斑的眼皮動了一下,牠還活著!

「喵!!!!!」我立馬跳下去攻擊那個可恨的人類,人類嚇得哇哇逃離。

走到虎斑的身旁,舔了舔牠的臉頰,氣息很微弱撐不了多久了。我輕輕地撐起牠的腦袋,讓牠擱在我的身上,尾巴輕輕的拍打牠的身體,像是在哄牠睡覺一般:「虎斑,前些天這樣說話是我不對,我太武斷了。但是,如果你覺得這樣才能感到幸福的話,我會替你感到開心的。」

一顆珍珠墜落在我的毛髮上,滑落到地上碎開一朵美麗的花印。

 

# 06

其實幸福只是一種情感,是一種感覺,很容易就能得到與感受到,所以啊沒有必要想得那麼複雜。而且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一樣,不要將自己的定義強加到別人身上。

幸福其實很簡單,往往只是我們過於貪心,想得到的東西太多。
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