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NNUMA🍵

愛貓成癡。攝影修行。

《人生足別離》

# 00

有多久了呢?我們相識到分離過了多久了呢?

如果有時光機的話,真想回去看看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。是我做錯了什麼無法返回的事,還是只是單純的變了⋯⋯


# 01

雨,嘩啦嘩啦地落下,整個世界都灰沉沉的,讓人提不起勁。我垂著耳朵,無精打采地趴在石塊下躲雨。

「你也在躲雨!?讓我一點位置吧!」一隻雪白的同類不客氣地擠進來。

不善言語的我只好任由牠,為了有更多空間只好改成坐著。

雨水沾滿了身上的毛髮,不喜歡濕濕的感覺所以進來後立刻抖動身體,將身上的水抖掉,卻忽略了身旁的同類。

「啊、對不起,都把水抖向你,我幫你整理吧。」語未,立即伸出舌頭,幫我整理。不習慣被觸碰的我,除了僵硬身子外什麼都不會。

淅瀝淅瀝的雨聲有增無減,動了動鬍鬚,還是濕答答的空氣。

「看來還會下很久呢。」雪白的牠說出我心裏想的話語。

「是呢。」久違的發出聲音,像鐵鏽般沙啞。

牠驚訝地看著我,良久,噗哧地笑了:「抱歉,原來你能說話呀,我還以為你是啞巴呢。我們交個朋友吧!」說著,腦袋往我身上蹭了蹭。

我不知道怎麼回答,只好舔了舔牠腦袋,表示同意。

雨天雖然灰矇矇的毫無生氣,卻也能洗滌萬物。雨停後,是一個全新的世界。

在那天之後,經常有一個雪白的身影在我身旁打轉。一起玩耍、一起覓食、一起聊天⋯⋯原本枯燥乏味的生活瞬間趣味盎然。即使玩耍時只是看著牠玩、覓食都是我找來給牠吃、聊天幾乎都是聽牠碎碎念⋯⋯但有陪伴總比孤獨一個好多了。

俗話說、好景不長。在多次的追逐戰,最後我還是被人類帶到移動箱子裏,到了純白的世界。


# 02

再次張開眼睛,下體傳來疼痛,身處於一個有鐵欄的格子裡,看向對面不同花色與年齡的同類,個別被關在一個格子裡,這是老一輩所說的監獄?

「嘿,新來的夥伴。嗯?你身上沒有人類的味道呢,流浪漢?」旁邊的虎斑伸長爪子拍了拍我的腦袋。

尾巴隨意的拍打了一下,被下了睡眠藥身體還是軟綿綿的並不想理會太多。

「啊~看來是被切了呢~沒事的,過一段時間習慣了就好。」虎斑自傲的說著自己知道的事情:「偶爾會有寂寞的人類過來看我們,被看中的就會被帶走喔~到時候就不用再四處流浪了喔~」

被帶走?雖說一日不用擔憂三餐,只要討好人類就能享受一切,但相對的就要放棄原有的自由。說到底就是沒有完美的貓生。不知道雪白怎樣了,是同樣被帶走了,還是在擔心地四處尋找我呢?

睡眠藥還沒完全散去,迷迷糊糊地再次昏睡過去。再次醒來時身旁的虎斑已經不知所終了,聽其他同類說牠被帶走了。

少了愜意的陽光,空氣中飄浮著不同顏色的毛和不同的味道,混濁的地方。

迷糊中聽到人類的對話聲,鐵碰撞的聲音,身體輕飄飄的⋯⋯我要飄向天堂了嗎?


# 03

真正清醒時,來到了暖色的世界。腦袋、身體被撫摸了一下,人類道著我聽不懂的話語。

還在恍神的狀態下,人類把我抱起來放在軟軟的布上,像是解釋著甚麼,他的聲音很柔和像陽光一樣,並不討厭。

這就是虎斑說的被看中了吧。放到眼前的食物和水都過於乾淨和清澈,猶如剛出生的嬰兒般。隨意地吃了一兩口就捲縮在陽光底下,在夢裡尋找那雪白的身影。


比起關在小小的格子裡,關在大空間裡顯然好得多了,但比起隔著透明板子還是想直接曬到太陽。坐在透明板子前垂著腦袋,心裡嘆著氣。

人類也許讀到我的心,將一條帶子掛到我的脖子後,不知道做了甚麼真正的陽光照射著我的身體,人類將我抱起放到草地上,太陽般的聲音融進我的心。

在很久之後才知道那句話的意思是「路上小心,要回家喔。」


在陌生的地方探索,果然要在那麼遼闊的天空下尋找是十分困難的。但也不想完全離開那個柔和的聲音,所以都在附近溜達,認識了附近的同類,流浪與居家的都有。為了能迅速的找到那雪白的身軀,只能靠同伴了。在與大家交流的時候,也學到不少人類的用語。

雪白的同伴為數也不少,但沒有一位是心中的那抹雪白。


# 04

這一天,有些奇怪。人類沒有打開玻璃窗,慌慌張張的走來走去,最後將我放到布袋裡面,口唸著要回家。這裡不是我們的家嗎?人類真奇怪。

搖搖晃晃的,透過網子看到來來回回的人類,心中的不安漸漸擴散。

搖晃了多久呢,來到了紅色的世界。窩在熟悉的人的懷裡,他也溫和地拍打著我的腦袋,和紅色的人交談著甚麼⋯⋯

隔天,熟悉的人和我說了些甚麼就步出紅色的世界。要乖?再見?要把我扔在這裡嗎?之前的小區認識的同伴,有些也轉過幾個人類的家。

早飯後,看著半開的窗戶,摸了摸脖子上的掛牌,趁紅色的人不注意的時候跳了出去。

部局完全不一樣的區域,這裡的樹木很多,人類和同伴的味道都相對的少。探索了一段時間終於遇到能相談的同伴,稍微打聽了一下雪白色的同類,但都不是一直尋找的雪白色。

藍白的天空也染成紅色了,回去吧,紅色的世界。他都叫我要乖乖的,不可以讓他失望。隨著味道向來的方向回去,漸漸的暖意散去了。

「啊!你,好久不見,還記得我嗎?」只出現在夢中的聲音和語調,溫暖的身軀蹭了過來。

「嗯,好久不見。」像是初次見面般,我舔了舔牠的腦袋。

之後我們到了紅色的世界,像以往一樣聊天玩耍。原來牠是住在這裡的山上的房子裡,偶爾會來這裡蹭吃和玩耍。聽著牠說的點點滴滴,像是星空般遙遠。

原以為能夠回到以前那樣,可以一直在一起不用再分離的日子。

次日,我在院子等著約好要一起玩耍的雪白,紅色的人突然把我抱起來說回家,又是回家?又要再一次無故分離?不行!

我出全力掙扎著,逃離了她的手,向山上跑去。到了山裡的房子,但裡面是空蕩蕩的,只有殘留的味道。

這樣就打平了呢,各自一次不辭而別,心很痛。


# 05

在空蕩蕩的房子哭累了,迷糊中回到了熟悉的懷抱裡,無意識地向熱源蹭了蹭,睡了過去。

夢中一片漆黑,感受過溫暖後才懂孤獨的寒冷。


在溫暖的懷裡醒來,抬頭看了看是溫和的人,他就這樣抱著我蓋著攤子坐在沙發上打瞌睡,看向四周是暖色的世界。他沒有把我扔掉,心還在隱隱作痛但還有些暖暖的,稍微向上攀腦袋窩在他的頸窩甜甜的入睡。

夢中一片暖意,感受過寒冷才更懂得珍惜溫暖。


之後認真的向我解釋,因為工作出差不希望留我自己在家才帶給母親照顧,害我以為自己被拋棄了很抱歉。我蹭進他的懷裡,舔了舔他的手,表示沒關係。

再次與雪白見面是在醫院的定期檢查吧,猶如陌生人一般的重遇,只是四目相對後擦肩而過。


# 06

我們誰都沒有錯,只是單純的變了。世界不停地在改變,就像每天都不一的天空,不一樣的天氣。你與我的思想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,已經不再是當初所見的我們了。

人生若只如初見,那該多好。


评论

热度(1)